最新消息
2023年中国春节预制菜消费者行为监测报告
时间:2023-02-02 14:29:59 点击次数:1795

ON 报告导读

  iiMedia  Research  

春节所蕴含的意义和形成的习俗,能有效聚拢人群消费,衍生如送礼、年货、餐饮等多样消费类型,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场景,春节黄金周的消费规模也逐年增长。春节期间,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.8%。春节期间中国预制菜市场销售持续高涨。iiMedia Research(艾媒咨询)监测数据显示,截至1月26日,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.53亿元,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3.6%,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、华南、华北以及全国大中城市。其中,广东整体消费占全国市场的1/10,约128.75亿元。


核心观点


产业现状:春节餐饮热度高,预制菜市场销售持续高涨

春节衍生多样消费类型,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场景,春节黄金周的消费规模逐年增长。iiMedia Research(艾媒咨询)监测数据显示,截至1月26日,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.53亿元,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3.6%。春节期间,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.8%。

消费者洞察:预制菜加入年夜饭阵营,成为消费者过节走亲戚赠礼新选项

调研数据显示,春节期间在家自制年夜饭的消费者家庭中,有49.2%选择部分购买原食材自制,部分购买预制菜;在自食或送礼的预制年菜形式中,近一半消费者选择半成品春节家宴年货礼盒套装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在预制菜年夜饭持续走俏下,各大预制菜品牌顺应趋势纷纷推出新年礼盒产品,预制菜年货礼盒不仅出现在年夜饭餐桌上,也成为消费者过节走亲戚赠礼新选项。

趋势总结:食品安全问题是关注重点,消费者期待未来预制菜有更多选择

调研数据显示,有54.6%的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时关注菜品的品质, 53.3%的消费者希望可以提高菜品的卫生,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。当前预制菜现有套餐种类稀少,形式单一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,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。对此,企业可以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及需求,进行商品选品调整,提高种类的多样性,以此丰富消费体验。

 以下为报告内容节选:

春节餐饮消费热度攀升

iiMedia Research(艾媒咨询)数据显示,春节期间,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.8%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春节所蕴含的意义和形成的习俗,能有效聚拢人群消费,衍生如送礼、年货、餐饮等多样消费类型,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场景,春节黄金周的消费规模也逐年增长。

预制菜首次登上新春礼盒类型前十榜单

调研数据显示,预制菜首次登上新春礼盒类型前十榜单,茶叶、保健品这类营养、养生产品表现亮眼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疫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催生了更多的营养养生类产品需求,将促进茶叶、保健品消费市场持续旺盛。在政策及便利需求的驱动下,预制菜将逐渐渗透到中国家庭,成为新春送礼的新选择。

春节期间中国预制菜市场销售持续高涨

iiMedia Research(艾媒咨询)监测数据显示,截至1月26日,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.53亿元,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3.6%,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、华南、华北以及全国大中城市。其中,广东整体消费占全国市场的1/10,约128.75亿元。

预制菜加入年夜饭阵营

调研数据显示,春节期间消费者吃年夜饭的选择主要为在家吃或外出就餐,在家自制年夜饭的消费者家庭有49.2%选择部分购买原食材自制,部分购买预制菜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年夜饭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一顿正餐,中餐最精妙的烹饪手法和最精华的食材原料都会应用于年夜饭。类似佛跳墙、花胶鸡等操作难度大、工艺复杂的“硬菜”,大部分消费者会考虑购买预制菜。

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原因多样,美味方便是关键

调研数据显示,中国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的主要原因是美味可口(56.0%),可以尝试不同菜系口味(53.5%)以及方便储存、包装新颖(51.2%)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为了更好迎合春节市场,预制菜商家发挥浑身解数,部分预制菜还配备了配套的用餐工具,其节省时间、节约食材、分量合适、味道鲜美等优点,完美适配追求简便的消费者对食物的要求。

预制菜年货礼盒成为消费者过节走亲戚赠礼新选项

调研数据显示,有44.4%的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用作送礼或自家食用;在自食或送礼的预制年菜形式中,近一半消费者选择半成品春节家宴年货礼盒套装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在预制菜年夜饭持续走俏下,各大预制菜品牌顺应潮流纷纷推出新年礼盒产品,预制菜年货礼盒不仅出现在年夜饭餐桌上,也成为消费者过节走亲戚赠礼新选项。

春节期间荤菜类预制菜最受消费者欢迎

调研数据显示,春节期间荤菜类预制菜最受消费者欢迎,其中猪肚鸡(44.7%)、酸菜鱼(41.2%) 、狮子头(40.6%)等菜品为春节热门菜,佛跳墙作为新春礼盒表现不俗。晚餐和中餐是预制菜消费的高频场景,占比分别为79.3%和73.8%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尽管各地饮食文化存在差异,但在浓厚的春节氛围下,中国家庭的正餐饮食更追求丰盛,商家可针对消费者春节期间的需求调整产品结构。

菜品品质是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的首要关注因素

调研数据显示,有54.6%的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时关注菜品的品质,49.9%的消费者关注菜品种类是否齐全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预制菜方便快捷,但食品安全依然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。

各渠道联合发力,迎接春节预制菜热潮

调研数据显示,大型超市(65.2%)、生鲜电商(56.2%)以及视频直播平台(43.1%)是消费者购买春节预制菜产品的主要渠道。为迎接消费者线上预订年夜饭的热潮,叮咚买菜App上年前上线“年夜饭预制菜”预订专区,联合各地餐厅推出“年夜饭套餐送到家”系列,让消费者可以吃到各地的特色年菜;针对春节期间不同的消费场景,山姆会员店引入了丰富的礼盒商品;沃尔玛大卖场联合18家全国知名餐饮名店,推出“南北名店招牌菜”。

预制菜便捷省时特点获众多消费者喜爱

调研数据显示,有超八成的消费者对预制菜持喜爱态度;50.9%的消费者认为所食用过的预制菜口味超预期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预制菜具备便捷省时的特点,多数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喜好程度较高,看好行业的未来发展,为疫后预制菜行业的发展奠定消费需求基础。

性价比低与口味不佳是预制菜的主要痛点

调研数据显示,消费者购买预制菜后遇到的问题类型多样,其中口味一般,分量不足、性价比低,实物与图片不符占比较高;在消费者认知中,市面上预制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价格偏贵、性价比低(42.9%),口味不够好(34.4%),保存条件严苛(33.1%)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,在品质、价格、营销以及销售渠道等方面仍有巨大提升空间。

性价比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是消费者关注重点

调研数据显示,有61.8%的消费者希望预制菜价格更加实惠,53.3%的消费者希望可以提高菜品的卫生,以及45.5%的消费者希望预制菜配送更加快捷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,针对预制菜性价比低的痛点,消费者反应更为强烈,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重点,作为舌尖上的新产品、新服务,预制菜应当要把好“质量关”。

2023年中国春节预制菜消费趋势总结

食品安全仍是消费者重要关注点

有54.6%的消费者购买预制年菜时关注菜品的品质, 53.3%的消费者希望可以提高菜品的卫生。产品质量仍然是消费者需要迫切提升的重点,食品安全是底线。为保障消费者权益,预制菜经营者以及生产者应拥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,明确食材全流程可回溯等要点,把握好“标准”。

扩大预制菜消费群体,是市场进一步扩容的发力点

缺乏市场容量足够大的刚需性消费场景,让预制菜的C端市场一直尚未完全打开。此前的疫情在一段时间内改变了消费者的就餐习惯,成为预制菜C端市场爆发的“催化剂”,随着疫后堂食的回归,预制菜的C端需求受到影响,拓展更多潜在消费群体,是预制菜市场进一步扩大的关键点及发力点。

预制菜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,消费者期待预制菜有更多的选择

预制菜产品类别同质化较为严重,产品的可替代性较强。预制菜现有套餐种类稀少、形式单一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,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。对此,企业应加大消费者行为需求的调查及数据监测,迎合消费者口味及需求,进行选品调整,提升种类的丰富度,例如可以推出招牌菜单品、不同菜品灵活搭配等方式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,丰富消费体验。

预制菜作为消费趋势仍值得关注

近年来,由于消费需求不断增加、冷链物流持续发展及政策措施频频落地等因素,预制菜发展进入了快车道。今年春节,在“年货经济”的刺激下,预制菜市场再度迎来高潮。


来源:艾媒咨询

全文节选自艾媒咨询发布的《艾媒咨询|2023年中国春节预制菜消费者行为监测报告》

网站声明:本网站发布的信息,未经书面授权进行转载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,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。